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三輪山伝説を読む

記紀研究

此謂意富多多泥古人、所以知神子者、上所云活玉依毘賣、其容姿端正。於是有神壯夫、其形姿威儀、於時無比、夜半之時、儵忽到來。故相感共婚共住之間、未經幾時、其美人妊身。爾父母恠其妊身之事、問其女曰「汝者妊。无夫何由妊身乎。」答曰「有麗美壯夫、不知其姓名、毎夕到來、共住之間、自然懷妊。」

是以其父母、欲知其人、誨其女曰「以赤土散床前、以閇蘇此二字以音紡麻貫針、刺其衣襴。」故如教而旦時見者、所著針麻者、自戸之鉤穴控通而出、唯遺麻者三勾耳。爾卽知自鉤穴出之狀而、從糸尋行者、至美和山而留神社、故知其神子。故因其麻之三勾遺而、名其地謂美和也。此意富多多泥古命者、神君・鴨君之祖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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活玉依毘賣、其容姿端正

きらぎらし(小学館)。うるはしい(岩波)。こほよかりき(古事記伝)

於是有神壯夫、其形姿威儀

よそほひ(小学館)。立ち振る舞いの意(岩波)。端正と共に仏典語(新潮)

故相感共婚共住之間

男が女のもとに通って泊まることを「すむ」という。(古事記伝)

汝者1)妊 自然2)懷妊 

おのずから。1)ひとりでに 2)成り行きのままに

以赤土散床前 赤土とは何か

悪鬼邪気を祓うものか。相手の正体をただみつけるためのものか。(小学館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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